千方百计促就业④ | 主动出击,挖掘资源,校企共助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20

    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出击,积极走访企业,挖掘资源,拓展就业空间,扩大优质就业企业朋友圈。主动对接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对新业态、新产业的人才需求,切实加强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积极与企业代表联系,对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吴仲春,上海建工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郑顺,华虹集团干部处处长、人力资源部部长金玲,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天使伙伴部总监刘康成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助推我校毕业生就业。

     

    浙江商会:整合浙商企业资源优势,合力抗疫,推进二工大毕业生成功就业

    这几年商会很多企业在用工方面和二工大合作的非常融洽,接下来我们希望跟二工大关于就业创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首先,商会全力配合二工大承办的全市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我们积极发动企业做好校招工作,现在商会成员如均瑶、万象集团等一些企业纷纷在报名。

    第二,商会也希望和二工大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酒店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对接。商会今年专门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部,同时今年还要成立一个人力资源服务专业委员会,商会利用这个分会搭建了一个平台,把各大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汇集在这个平台上,也有助于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协调商会和二工大各学院的学生就业问题。

    第三,依托商会平台继续做好深化校企方面的合作。学校在产学研、人才培养方面都很有优势,我们想通过商会牵线搭桥,能和二工大在各方面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也欢迎二工大的各位领导到商会来指导工作。

    ——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吴仲春

     

    上海建工:加强上海建工与二工大全方位合作,推进毕业生就业

    受这次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原本线下的招聘会和宣讲会都已经取消,就业形势也比较严峻。借这个机会,我们也在做好继续深化与二工大全面合作,确保稳就业上谈几点想法。

    一、加强交流,拓宽渠道。针对现在的疫情,“有岗位、有渠道”是最关键的。集团总体的招聘计划不变,上海建工在工程建设、建筑经济、新材料等方面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除了以往传统的招聘会,我们希望加强与学校的联动,探讨更多适应二工大学生的招聘应聘方式,适当拉长招聘时间,并通过网上招聘、面试、签约等渠道,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机会。

    二、深化合作,共同培养。我们将继续做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今年,上海建工可以和二工大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模式等方面形成协同培养机制,在条件的允许下,我们会对共同培养的符合我们用人标准的学生实行优先录取。

    三、大胆探索,创新模式。作为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我们对学生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此次疫情也加快了我们对招聘工作模式的创新,针对不同专业、不同情况的学生,我们会在招聘端开设不同的专栏,以便学生能更便捷的找到适合的岗位,通过网上测评、远程面试的方式适当简化招聘流程,增加就业机会。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会和二工大一起,促合作,稳就业,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上海建工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郑顺

     

    华虹集团:发挥校企合作最大效能,助推二工大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我想就如何“发挥校企合作最大效能,助推二工大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谈几点我的看法。

    第一,疫情对集成电路制造业的影响有限,可以长期看好并选择投身集成电路行业。

    短期来看,此次疫情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会造成短暂性障碍,比如复工、原材料供应等,但是由于芯片生产线高度洁净,工作人员原本作业时就需身着隔离服,病毒感染风险较低,目前华虹集团总体复工率超过93%,六个厂区生产运营一切正常。

    长期来看,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美贸易冲突以及美国对华为、中兴的打压,更让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正集聚着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本和产业链资源。而此次疫情,也让政府和民众看到科技的强大力量和高新技术应用的广泛前景,从而为芯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大的市场空间。

    第二,疫情打破了校招的节奏,但是不能打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华虹集团产能不断扩张的同时,员工人数、队伍结构也在不断扩大和优化。2020年华虹集团校园招聘总体需求是1300多人,对于春招,我们可以为二工大的同学提供200+工作岗位,可以说招聘人数都是按照原计划进行,没有缩减,欢迎二工大学子积极投递简历。

    第三,华虹集团与二工大已经进入紧密合作的发展新阶段。

    华虹集团高校毕业生人数排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236人名列第二,其中主任级以及以上就有62人。他们扎根在华虹研发生产、工程技术等关键岗位,做着踏实而出色的贡献。特别要点赞的是2017届校友李建霖,他也是上海市2019年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二工大的骄傲,也是华虹人的榜样。

    201910月,二工大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俞涛一行带队调研华虹集团;11月,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应邀来到二工大参观学校教学和科研设施,并为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了报告;2019年底,华虹集团与二工大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都标志着,华虹集团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进入了紧密合作的新阶段。

    后续,华虹集团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开展深度合作,在实践中加强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交流,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如开设华虹班、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等,以及开展科研和技术开发合作,共同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和开发,解决生产企业运营中的技术难题。相信我们双方的深度合作,一定会产出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欢迎“厚生、厚德、厚技”的二工大学子们,到华虹来,为了自主可控的中国芯事业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华虹集团干部处处长、人力资源部部长金玲

     

    科创基金会:齐心抗疫,上海大学生科创基金助推二工大学生创新创业

        早在年初布置基金会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充分感觉到了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的增大,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双重因素导致创业的难度也在加大。

    市基金会旨在挖掘、培育有担当、有目标的创业者。当创业遇上疫情,可能是个坏事,但同样也有好的一面,就是给到我们新的机遇,去应对困难。疫情之下,依然有创业的机会实现触底反弹。

    基金会在2016年资助了二工大的校友尚晓辉,是做二手书的,所以我们和二工大的合作是有先例可寻的。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基金会的工作也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原来资助三年的企业调整到了五年、提出延期还款措施等。

        上海大学生科创基金会将为大学生提供更好、更优惠的政策,在资金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今后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二工大学生创业工作,减轻学校就业工作的压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天使伙伴部总监刘康成

/>